Monday, October 10, 2011

大笪地後分析
擺攤的時候, 我觀察到幾個以下的現象.

貨品方面
1) 髮夾及橡筋最能吸引人, 耳環第二, 頭箍比較少人問津.
    一般客人到場都會詢問有沒有髮夾或橡筋. 銷情最好的自然也是這兩種貨品. 髮夾, 橡筋及耳環定價都是$9起, 而頭箍是$19起. 不知道價錢方面是否有影響.
2) 簡單可愛款最受歡迎
    售出的貨品都是屬於簡單款式為主, 例如波波, 星星, 心心, 沒有lace, 淨色的. 中大的同學以樸素為名是沒錯的.  他們都偏向喜歡有可愛感覺的飾物. 簡單有點綴作用的飾物最為受落. 頭箍方面也是以細花較受歡迎, 相反我自己最花心思時間的大花頭箍則無人問津.
3) Queen B效應: 偏好蝴蝶款頭箍
    有不少客人也跟我一樣看gossip girl, 喜歡Queen B的打扮. 最signature的打扮當然就是戴頭箍了. 我在網上選了幾張Queen B戴頭箍的照片印出來, 做成poster介紹. 有客人會指著照片找款式, 一般都是找蝴蝶款的. 而當晚售出的頭箍也是以蝴蝶款式為主.

宣傳方面
1) 即場like facebook優惠是有效的
    前陣子提及過我download了一個製造QR Code的程式, 為今次活動我在facebook開了一個fanpage, 並製作了一個QR Code給人現場like. 有不少客人得知這個優惠都很感興趣, 對選中心水飾物的客人來說是平了, 對未選中的亦吸引他們留步再選.

2) 卡片宣傳增專業感
    由於整個構思是由網上生意起的, 我在yahoo及淘寶都開設了網店. 多年前我也玩網上生意, 知道並不容易. 特別是我賣的是比較偏門的作品, 而且沒名氣沒宣傳...想有人瀏覽並不是短時間的事. 今次擺攤能接觸過千人流, 我當然要把握機會, 將網址的存在宣傳開去. 卡片就是最好最方便的途徑. 現在印卡片的價錢由$35/100張起, 3-4個工作天起貨, 質量優良. 印卡片已經不是大機構的玩意了, 小至大學學生會都印卡片. 前幾年我上莊的卡片還有過百張沒派出呢. 於是, 我決定印卡片, 上面放上店名, 網址, email, 聯絡電話...稍稍設計即成. 可是碰巧遇上十一黃金週, 大陸的廠房都不工作, 趕不及印. 最後連卡片也diy, 分別印底面兩邊再貼在硬卡上. 效果?

當然是ok啦. 客人收到卡片都認為我們是專業的. 這個感覺非常重要, 因為對貨品的信心也由這專業感而加增的.
3) 單叫喊不夠, 要拿作品在手上展示
    喊平喊抵是不足的, 所謂[[有圖有真相]], 拿幾個作品在手展示, 讓遠處的客人也看見你的作品有多美才可以. 挑幾個大的顏色奪目的頭箍高舉著能更吸引人. 這是密友M的建議.

包裝方面
1) 小物一定要送袋子
    買了髮夾, 耳環, 橡筋的客人都會要求我給他們包裝袋. 本來我是打算不用袋子裝著, 就這樣赤裸裸的讓我的作品放在桌上, 所以帶來的袋子不是太多. 後來下雨才改變方法, 全部獨立包裝. 當然有些作品是沒有包裝的. 客人買了沒包裝的也會要求你拆了其他的給他一個獨立袋. 頭箍沒所謂, 可以讓她們戴著走.

策劃方面
1) 一個人擺攤絕對不行
    根據當晚的經驗, 除了我自己一人外, 我需要兩個幫手. 一個負責收錢記帳, 一個負責叫喊宣傳. 我的角色是要介紹作品, 吸引人買, 以及作優惠決定. 即使價錢是我自己定的, 但我發現我自己也記不了全部. 我必須要一個幫手提示我以及收錢找錢記帳. 叫喊的幫手非常重要, 因為我不能又招呼面前的客人, 又招徠外面的客人. 一裡一外的就完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