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14, 2015

>> 西日清酒晚宴巡禮 @ Bicho 備長+Edo & Bibo Oyster & Steak House

>> 西日清酒晚宴巡禮 @ Bicho 備長+Edo & Bibo Oyster & Steak House

紅白葡萄酒 food pairing 試得多,清酒 food pairing 則是第一次。
jUan 對於清酒的認識極少,不過經此夜清酒晚宴巡禮後多了不少概念呢。

原來清酒也可以有果味、花香味,有清、有厚體。
清酒(Sake)是以米、米麹和水發酵而成的傳統酒類。
根據不同的原材料及製作方法,分為吟釀、純米酒、本釀造酒三大類。

今次清酒晚宴巡禮首先在 ET TROOP 集團旗下的日本餐廳 Bicho 備長進行。
餐廳雖然整體屬昏暗的氣氛,但天花上射燈的位置剛剛好,燈光能滿足一眾「相機食先」的食客,為食物拍得好寫真。
前菜 Appetizer:清酒生蠔 Shooter x 富久長 八反草 50 純米大吟釀(Fukucho Hattanso 50 Junmai Daiginjyo 720ml)
jUan 是生蠔控,試過一次過吞下四十多隻生蠔(放心,是體積很小的)。
清酒生蠔 Shooter 內有一隻去了外殼的小生蠔,用清酒及芥茉的醬汁浸泡。
豪氣地一口吃掉。
清酒、芥茉、生蠔的味道混合一起,互相帶出各自的特點,鮮甜惹味。
作為第一道菜,富久長 八反草 50 純米大吟釀爽快的收結及其清新的味道與清酒生蠔 Shooter 非常合襯。
原料米:八反草|精米步合(Rice Polishing Ratio):50﹪|冷飲/室溫
串燒 Yakitori:汁燒日本魷魚軟骨,鵝肝釀雞翼,黑松露燒帶子 x 奧之松 Adatara 吟釀(Okunomatsu Adatara Ginjyo 720ml)
三款串燒各有特色。
先試魷魚軟骨,軟滑爽脆很有口感。
鵝肝釀雞翼($48/串)是三者最讚之一,釀雞翼的切口收口細緻,完全看不出來;內裡滿滿藏著鵝肝,一口咬下除了嫩滑的雞肉就是鵝肝了。
傳統燒帶子塗上黑松露醬令串燒更惹味可口。
一口串燒一口奧之松 Adatara 吟釀去除串燒的熱氣油感。
原料米:秋田小町|精米步合(Rice Polishing Ratio):60﹪|冷飲
天婦羅 Tempura:炸日本南瓜鮮蝦腐皮天婦羅 x 黑牛 純米酒(Kuroushi Junmai 720ml)
表面看來平常的天婦羅原來也是心機之作。
南瓜打蓉與切碎的鮮蝦混合而成,調味適中,稍沾汁料已經很美味。
黑牛米味香濃,口感柔和,相信除了天婦羅外亦容易配搭其他食品。
原料米:山田錦|精米步合(Rice Polishing Ratio):50﹪|冷飲/室溫/暖飲
吃畢三道小吃,與三位專程從日本前來的酒莊代表合照後,準備轉戰下場。

從 26/F 乘電梯到 28/F 同是 ET TROOP 集團旗下的意大利餐廳 edo & bibo 再續晚宴。
同樣的圖則,不同的裝修;同樣的枱墊,換上不同的餐具,令兩間餐廳的格調顯得完全不同。
在拉丁語中, "edo" 和 "bibo" 就是"食"和"飲"的意思。
有別於一般的蠔吧, edo & bibo 的餐牌包括從日本的 Kumamoto 蠔到歐洲的 Belon 蠔,從神戶牛柳到西班牙黑毛豬,應有盡有。
沙律 Salad:暖波特菇柳橙沙律配紅莓乾及荔枝汁 Pomelo, Orange & Home Smoked Eel Salad
Served with dried cranberries & lychee rose dressing Soup
x 天壽 鳥海山 純米大吟釀(Tenju Chokaisan Junmai Daiginjyo 720ml)

這個沙律配料的配搭很新鮮,jUan 外出吃飯比較少試過。
鳥海山是一種有橘味的清酒,與沙律中的柳橙片相得益彰。
吃過這個清新的配搭後,胃口又重新預備消化接下來的主菜了。
原料米:美山錦|精米步合(Rice Polishing Ratio):50﹪|冷飲/室溫
芝士 Cheese:瑞士 raclette 芝士配白松露融暖芝士配甘薯小黃瓜 Swiss Raclette with White Truffles Melted Swiss cheese served with baby potatoes & cornichons($128/S;$208/L) x 刈穗 六舟 吟釀(Kariho Rokushu Ginjyo 720ml)
瑞士 raclette 芝士在製作時的香味非常濃郁,不吃芝士的朋友恐怕受不了。
小蕃茄、小黃瓜及甘薯整齊擺放在 raclette 芝士上,將芝士一格格切開,每份都有配菜在上,口感豐富。
六舟味醇,與芝士兩者配搭起來帶出互相鮮味。
jUan 餐後立即訂了一支下次與朋友試酒聚會時分享。
原料米:美山錦|精米步合(Rice Polishing Ratio):57﹪|冷飲

主菜 Main Course:秘制煙燻草飼鴨巴甸安格斯風乾西冷牛扒 Grass Fed Aberdeen Dry Aged Bone-In Striploin($528/12oz)/蘋果木煙燻英國豬肉眼扒($428) 配黑松露薯條 x 李白 雄町 純米吟釀(Rihaku Omachi Junmai Ginjyo 720ml)
點餐前 jUan 對兩個主菜都感興趣,選擇困難。
主持人介紹了「快樂的小豬」的概念後,jUan 二話不說選蘋果木煙燻英國豬肉眼扒了。
「快樂的小豬」是指變成豬肉眼扒前,小豬的一生都是很快樂,在草原上自由玩耍的,所以肉質很有彈性。
點此道菜可試 Medium Rare(7 成熟),口感會更鮮嫩的喔。
以蘋果木煙燻煮肉為豬肉眼扒加添了獨特香味。
清酒方面,酒莊李白就是我們認識的詩人李白。
酒品以花酵母釀製,無論聞或品嚐都感受到其花香味。
原料米:雄町|精米步合(Rice Polishing Ratio):55﹪|冷飲/室溫
試完酒當然也要與這三位專程從日本前來的酒莊代表合照啦。
晚宴以紅莓玫瑰芝士餅 配野莓及鮮青檸 Raspberry & Rose Cheese Cake Served with wild berries & fresh lime 作結。

最後感謝餐廳邀請 jUan 參加今次活動。
餐廳將不定期舉行這類 sake food pairing workshop,可留意餐廳 Facebook Fanpage 了解最新動態呢。
**********
餐廳資料
Bicho 備長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 525 號澳門逸園中心 26 樓
電話:2838 7022
營業時間:星期日至三 12:00﹣15:00;18:00﹣23:00|星期四至六及公眾假期 12:00﹣15:00;18:00﹣01:00
Facebook Fanpage:https://www.facebook.com/BICHO.HK
jUan 在 Openrice 的食評: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commentdetail.htm?commentid=2449060

Edo & Bibo Oyster & Steak House
地址:銅鑼灣軒尼詩道 525 號澳門逸園中心 28 樓
電話:3421 0472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三 12:00﹣15:00;18:00﹣23:00|星期四至六及公眾假期 12:00﹣15:00; 18:00﹣01:00|星期日 18:00﹣23:00
Facebook Fanpage:https://www.facebook.com/edobibohk
jUan 在 Openrice 的食評: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commentdetail.htm?commentid=2450280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