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2, 2015

【食】驚喜初嚐福建菜*銅鑼灣 莆田 PUTIEN

【食】驚喜初嚐福建菜*銅鑼灣 莆田 PUTIEN

莆田固名思義是吃福建菜。
不過是來自新加坡的。
這裡每道菜食材看來簡單,卻下了心機和工夫令菜式變得有新意。
特別試了「金秋」餐牌上的4道菜。

金秋三影($48)以金瓜甘薯金桃三款金色系食材組成。
金瓜指南瓜,甘薯指黄肉番薯,而金桃就是甜合桃。
香脆可口,不油不膩,作為前菜適合不過。

原盅小金瓜海鮮湯($58)非常精美。
小南瓜頂蓋仔細切割開。
金黃色南瓜蓉濃湯細滑香濃。
原來裡面還有滿滿的海鮮湯料,包括福建稱呼為啦啦的蜆,和爽口彈牙的白蝦肉。
渴到最後不要錯過南瓜盅內的南瓜肉,用湯匙可輕易刮出。

甘栗炆雞($78)栗子沒有煲得很融,不過也足夠入味,醬汁拌飯一流。
雞肉炆得夠稔,不粘骨。

襯人多,當然要點兩隻大螃蟹啦。
先來的辣椒螃蟹($22/港両)的辣椒汁其實不辣,因為配方加入了蕃茄醬,以甜味中和辣味。
怕辣的朋友也可以一起享受。
對待美味醬汁的最好做法就是以清蒸小饅頭將碟上的醬汁吸乾淨,然後呑下。
軟綿的饅頭能一次過吸收大量醬汁,而且完全不影響醬汁味道,比起用來拌飯有不一樣的效果。

黑胡椒螃蟹($20/港両)一定要放在後吃,因為黑胡椒醬料極濃,倒轉次序會影響味蕾,影響其他食物的味道。
比較兩者,黑胡椒蟹的醬汁更吸引我。
與新加坡吃過的調味相似。
我左右手都穿起膠手套動手吃。
廚房已預先將蟹殼弄開,有些部分甚至不用工具也能輕鬆進食,而醬汁亦可滲透入蟹肉間。
我吃的蟹魽部分,有肥美的蟹肉,以越南蟹來說,屬於很大隻了。

吃過濃味菜式,我們點了紅毛榴槤汁($29)清新口腔。
紅毛榴槤在東南亞進口,貌似石榴。
但它不是石榴,更不是榴槤,味道清甜解渴。
有點像荔枝,又有點像梨/蘋果汁…

餐廳菜式的創意令我嚐試了平日不吃的食材。
冰浸苦瓜($48)只要浸完蜜糖,吃的時候就沒有苦澀味,而且其爽脆口感令人有追食的衝動。
苦瓜每片不超過 2mm 厚,展現師傅的刀工技術及心機。

興化米粉($78/小份;117/中份;156/大份)比一般米粉幼身,加入十多款配料以上等濃湯炆炒,製作出非常輕盈軟綿的口感。
對喜歡濃味的朋友來說,興化米粉或許只是配菜,並非主食。
因為莆田老闆娘秘方調製的辣媽醬最佳配襯就是興化米粉。
有朋友説試過吃一碟米粉用上半盅辣媽醬來拌食呢。
一試之下,我都停不了口,雖然有微辣感,但也用了不少來拌食。 mad
真的好喜歡的話,可以買回家延續美味。

餐廳招牌十大之中,朋友選了九轉小腸($78)
有專人將特級豬腸洗擦乾淨,減去脂肪酥味,逐層穿套浸滷水而成,很花工夫的一道小菜。
我平日少吃內臟也被其製作方法吸引而吃。
果然沒有酥味,而且爽口乾脆,可說是不吃內臓人士挑戰自己的入門級。

最後以「金秋」甜品桂花陳皮燉雪梨($36)完成晚餐。
原個雪梨座在中心,旁邊有雪耳及桂花糖水包圍,陳皮絲鋪在雪梨上。
雪耳吸收了桂花糖水,微甜的味道。
陳皮味沒有滲到雪梨肉,適合不怎麼吃陳皮的我。

**********
更多關於莆田 PUTIEN

莆田餐館取名自中國福建省優美的沿海城市。背山面海、土地肥沃、海產豐富的環境賦予莆田市一種得天獨厚的氣質。時至今日,儘管莆田人嘗盡了中國大江南北的八大菜系,仍然對清淡純樸、散發著濃郁鄉間風味和民族文化特色的莆田菜情有獨鍾。莆田餐館裡的溫情、誠意和殷勤待客之道處處可尋,反映出莆田文化中不可或缺的人文色彩。
香濃的莆田鹵麵湯頭、或每一塊酥炸芋頭那甜鹹交錯的美味。或者是其他菜肴採用的新鮮魚蝦與莆田的美味佳餚將貫徹這沿海城市的精髓 – 新鮮,清淡,處處令人驚奇。

地址:銅鑼灣波斯富街 99 號利舞臺廣場 7 樓 A 舖
電話:2111 8080
營業時間:星期一至日 11:30-15:00;17:30-22:30

jUan 在 Openrice 的食評:http://www.openrice.com/restaurant/commentdetail.htm?shopid=176158&commentid=2501554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